產業資訊

一個不露圭角的團隊,如何用精良的後期剪輯製作讓節目放光?

轉載自 :2017-03-24 廣電獨家

 

進入電視綜藝大片時代,真人秀大行其道,後期在內容創作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後期的好壞,直接決定了節目的成敗,這已成為業內共識。

因此,這兩年,一眾專注於綜藝後期全流程服務公司在市場上快速崛起。這些年輕的團隊幾乎包攬了絕大多數衛視節目和網路綜藝的後期製作。

深井文化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它已經成功操刀《燃燒吧少年》《我們相愛吧》《一年級》《奇妙的朋友》等大型節目的後期製作,而這一切的成就離不開創始人田磊的悉心付出。

田磊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被金馬獎最佳剪輯孔勁蕾譽為中國最有文化的年輕女剪輯師,曾經參與《中國合夥人》《101次求婚》《春嬌與志明》等商業電影的剪輯。

從深井文化成立三年來的發展軌跡和理念,恰好窺見綜藝後期團隊的制勝關鍵和未來走向。

 

電影女剪輯為夢想華麗“轉身”

2008年開始,田磊從事電影剪輯工作,先後參與《中國合夥人》《101次求婚》《春嬌與志明》等商業電影。

在電影剪輯地位遠遠高於電視剪輯的年代,田磊敏銳地發現了電影剪輯在電視製作中的優勢,果斷地組建了專業的剪輯團隊——深井文化。她認為自己進入綜藝市場的姿勢算是“降維攻擊”。

憑藉著對行業的清醒認識和準確判斷,沒過多久,真人秀開始成為電視行業的主流,她所創立的深井文化正好趕上了這一波潮流,在多檔王牌節目中發揮專業真人秀後期團隊的優勢。

從故事片女剪輯,義無反顧轉身成為綜藝真人秀後期女老闆,公司的發展軌跡與田磊設想的沒有太大出入,但確實也遇到了令她猝不及防的“危機”。

那是在2015年底,一家團隊分成三家團隊,田磊告訴“廣電獨家”,“這件事情讓我初次體驗到資本對行業的衝擊,也讓我調整思路,思考如何順勢而為。最困難期間,我給自己放了幾天假,回來後幾個核心成員開會。聊著聊著,氣氛有些壓抑,我說,讓我們來互相表揚吧。大家說了很多我沒想到的細節,氣氛很快溫暖起來。”

田磊說,她要用做電影的情懷來提升整個電視行業的水準,打破電視電影無法相提並論的謬論。所謂的“電影水準”,體現在兩方面——內容深度與工業標準。

綜藝真人秀的後期製作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後期編劇和後期導演。後期編劇和導演組一起用最快的時間捋出故事線和整集的邏輯關係,加之後期導演從全片調性統一的角度把握片子方向。

鑒於此,深井文化細分了多個內容導向的工種,很早就在公司裡設立了“後期編劇”等比較新穎的崗位,強調在後期製作中突出敘事、人物情感和人物關係,並構建了具備大型台綜、網綜經驗的多維度團隊,培養資深後期導演後期編劇、能深度參與前期的策劃團隊和富有創意的美術團隊。

“這些都是過去電視節目裡不會被突出、但在電影行業裡最基礎的東西。”田磊曾表示。

同時,田磊將電影工業的後期分工機制引入了真人秀剪輯,建立了包括 DIT、素材管理、粗剪、精剪、包裝、動畫、混音、調色、交播總共9個環節的分工流程。

這其中的不少崗位,是傳統後期團隊少見的,比如DITI/O部門。DIT負責備份素材、轉碼,提供高效的轉碼方案和素材管理入庫方案;I/O 部門專門負責輸入輸出(IN PUT & OUT PUT)。

這些設置的目的只有一個,把綜藝後期變成像電影產業後期一樣,有組織有紀律的大型“團戰”,為綜藝真人秀後期全流程提供了完美閉環,而流程化的創作模式是大型“團戰”的關鍵。

如幾十個小時的素材,到後期7小時的粗剪版本,到導演組和後期編劇團隊的介入整理線索和故事結構邏輯,再到23小時的內審版本,接著後期編劇團隊的再次介入和後期導演的把握,給出90分鐘一審版本,直到播出。

由此,後期全流程才算是真正完成。

 

 

“深井冰兒”的內容敏感度和團隊凝聚力

如今,綜藝節目對後期的依賴性越來越大。對於後期團隊而言,擁有貫徹前後期的編劇意識是做好內容的關鍵。

而許多後期團隊拿到項目,由於團隊不完善,臨時搭建草台班,召集社會流動的剪輯師,在短時間內很難與節目前期團隊真正打通。因此,擁有合理溝通和分工機制,是如今後期團隊的成功關鍵。

曾操刀多檔湖南衛視綜藝節目的金牌製作人,現任哇唧唧哇首席內容官的馬昊,也與深井文化在《燃燒吧少年》中有過深度合作。

馬昊表示,後期團隊的核心競爭力,一是對內容無比敏感,二是有著科學的工作方法。恰好在這方面,她十分佩服和欣賞田磊以及深井團隊。

“當後期公司突飛猛進的時期,田磊已經開始思考這個行業的壁壘是什麼,思考後期與前期打通的科學工作流程和方法,並且形成了一套深井文化自己的工作體系。”馬昊告訴“廣電獨家”。

深井文化很少去拉攏市場裡流動的剪輯師,而是更希望培養共用一套價值觀的創作人員。

田磊強調:“一路走來,深井文化最寶貴的就是一起奮鬥的團隊——簡單,又擁有超強的凝聚力。在摸索之中不斷的完善後期全流程,推陳出新,這是深井文化在各個項目中獲得的寶貴經驗。”

無論如何,從客戶的切身利益出發、使客戶受益是深井文化不懈努力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為此,田磊要求團隊不斷學習進步、創新工作機制與流程,跟上甚至引領行業發展步伐,爭做後期製作領域的領頭羊、弄潮兒。最大限度地實現和突破自我,也恰恰讓客戶親見了深井文化的無限可能。

另外,田磊一直不贊成為了追求高收益同時開展多個專案,而是兢兢業業集中可調配的一切資源為客戶提供專項服務,讓客戶踏實放心,真正實現與客戶共生共贏。

難怪田磊常說:“深井有時候更像一個家而不是一個公司,這是我為之驕傲的東西。”

對於深井文化而言,每走一步都堅定而踏實,業內認可度與日俱增。2017年,深井文化取得了業務上的又一大突破,成功承接了浙江衛視未播先火的黃金檔綜藝《高能少年團》的所有後期工作。

田磊介紹,《高能少年團》是深井文化接的第一個黃金檔綜藝節目,這檔集結了當下最紅小鮮肉的真人秀無疑是2017年開年後最值得觀眾期待的節目。

“這是我們以往接觸不算多的戶外綜藝類型,很希望通過這次合作給這個類型的創作者開拓一些思路。”

在特別感謝節目出品方和製作方的信任之余,田磊鄭重表態:“深井會一如既往傾盡全力來完成這個項目,以期助力並見證又一個‘現象級’綜藝的誕生。”

 

綜藝後期團隊的“大勢所趨”

雖然成立時間僅三年,但在真人秀後期這個本就年輕的領域,深井文化已經算是行業“老司機”了。

田磊希望深井文化是一家擁有無限可能的公司,永遠有方向,也永遠在路上,基於後期這個核心,多點發力,輻射所有相關細分領域,有些可能是別人沒做過的。

據悉,深井文化作為一個創意型後期公司目前有兩大業務板塊,一是綜藝節目後期,二是大型內容的衍生節目和宣傳物料。深井文化希望通過製作衍生節目以及向上下游延伸服務來拓展業務邊界。

《極限挑戰》的衍生節目《極限大爆料》《喜劇總動員》的衍生節目《喜劇藝能榜》都出自深井文化之手。同時深井文化還為電視劇《蜀山戰紀2》《秦途》,電影《閃光少女》等影視內容製作衍生綜藝,致力於服務大劇大綜。

就整體而言,深井文化不僅能以極高的專業度,製作積極向上的主流台綜,同時也能以強大的創新性,製作高品質、強網感的爆款網綜,由深井製作的《十三億分貝》就開創了綜藝屆的OS體風格,而這種方式現在已經被很多其他節目廣泛借鑒。

OS體是一種全新的加備采的方式。傳統的備采是直接切到採訪畫面,或者用採訪的聲音做OS。而深井文化在製作《十三億分貝》所開創的方式是:給人物做定幀,把採訪畫面的頭摳在定幀上,這樣更像內心活動。

另外,具有電影基因的深井文化,充分發揮其長,正涉足影視劇製作宣發物料業務。

安樂電影總經理張晗向“廣電獨家”表示,現在電影宣發的門檻越來越高,傳統的物料越來越難以吸引觀眾眼球,因此影視行業急需更好的創意和包裝。

在某種程度上,深井文化橫跨影視宣發和綜藝後期兩個領域,能夠吸取各自優點,博採眾長,提供更有創意的想法和思路,這對於電影宣發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情。

談及下一階段的規劃,田磊表示,目前階段更希望戰略層面的合作,未來會用最開放的心態擁抱資本;今年的戰略重點會放在品牌建設上,希望承接更多的爆款綜藝來增加公司知名度;短期小目標就是繼續深耕現有板塊,期待製作更多更有誠意和社會影響力的節目;長遠理想則是用電影情懷提升電視行業水準。

隨著綜藝井噴熱潮的漸漸消退,後期製作公司正經歷洗牌,門檻不斷抬升。對此,田磊認為,當市場歸於理性後,必然大步向“高精尖”進發,這不單單是對製作要求的提高,客戶的眼光和需求也會有質的飛躍,行業向著門檻越來越高演化發展,形成一個健康向上的循環體系,而最終得益的始終是觀眾。

 

 

Back
Copyright © 2017.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的第 位貴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