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會動態

2018.03.09 台北市影視產業未來發展報告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鍾永豐局長

台北市影視產業未來發展報告   報告人/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鍾永豐局長
時間︰107年3月9 日(星期五)下午13:30~15:00 
地點:莉蓮會館2樓為美廳(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1段327號)  
壹、議題
一、北投影視音園區及內湖影視音產業園區將為台北市影視產業奠下基礎。
說明:
1.北投影視音園區:以電影產業為主,法制上為BOT案,四月份將會上網公告,法治討論已通過。 
2.內湖影視音產業園區:以電視產業為主,為了有更多的彈性,法制上調整為地上權設定,在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調節下,希望能在今年底、明年初通過議會審議、上網。 
二、大陸公布31條惠台措施,台北市政府站在地方政府角度,如何協助影視產業。
說明:
原與上海市有平等互惠之交流,在發生「中國新歌聲」事件後,交流也因此受到影響,擔心因為此項政策的發布,大陸與台灣的影視交流逐漸單向化。台北市為與大陸交流最頻繁的城市,上海與台北的雙城論壇將在七月舉行,希望能了解公會前輩的意見,將安排適當機會讓市長了解各位的意見。
貳、待討論及會員反應事宜:
一、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汪威江:
 31條惠台措施並沒有完整配套措施;未來在台北市議會若需要公會出面, 只要能為影視產業盡份心力,公會將會全力配合作為後盾。
二、超人睿奇製作有限公司董事長/顧超:
1.目前業界最需要的輔導應包括融資與投資。 
2.內湖影視音園區BOT案是否可開放部分空間予外媒進駐、住宿環境,也許會更容易通過地上權設定。 
3.台北市影視產業衰退,經濟部、文化部與台北市政府間是否可以輔導台灣影視業者。 
4. 31條惠台措施將擴大合拍趨勢並正式掛名,可朝正面發展及思考。 
5.強調影視根基應留在台灣、台北市,應協助大專院校跟產業接軌,縮短人才培育時間,建立影視產業鏈發展。 
三、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汪威江:
中國影視產業代表在會議中曾提出三要點:人才培育、創作方向、行業規範,目前台灣影視公司規模小,希望文化局能協助建立產業鏈,讓影視公司各司其職,影委會是否能協助整體宣傳包裝及行銷。 
四、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製作人/袁瑗:
節目行銷銷售管道及資金不足,產業鏈可以如何支援。 
五、超人睿奇製作有限公司董事長/顧超:
目前台灣華人區域科學教育影片品質最好,目前大陸尚未追上,在科學傳播這個領域上是否能讓更多業者投入,擴大市場。
六、新路山傳播有限公司負責人/劉世範:
台灣市場小主因是因為大部分台灣電視產業委託傳媒公司製作,版權仍屬電視台。由於新媒體的崛起,版權剩餘價值在網路內容,促使電視台壓縮製作費、延長播映方式攤平成本,導致惡性循環。海外發行應該要增強•除了整合媒體外,應該要解決發行互信度問題。 
七、萬世國際公司總經理/馬志剛:
六月份北京、上海若干區區長欲來台北做社區文化發展交流,是否可行。(局長已回應可行) 
八、星勢力娛樂負責人/劉瑋慈:
大陸公布31條惠台措施後,憂心台灣作品的文化話語權受到影響。 
九、 KKTV股東(世詮多媒體有限公司負責人)/沈東昇:
以視頻網站來說,台灣技術成熟,希望政府能協助融資或是整合行銷單位。
十、超人睿奇製作有限公司董事長/顧超:
希望文化局協助在地業者能有更多發展。
十一、友松娛樂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財裕
先前拍攝必娶女人時,釜山市政府提供所有資源及資金協助拍攝,台北市在做行銷推廣可效法。 
十二、新北市紀錄片籌辦人-史祖德:
新北市紀錄片已施行八年,台北籍的創作者非常多,台北市是否可辦類似活動,補助紀錄片基層工作者。
參、會議結論: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鍾永豐局長:
1、北投影視園區、內湖影視園區皆會有人才培育計畫。如北投影視園區將與台北藝術大學電影系產學合作,期待青年根留台灣。 
2、未來影視服務也不僅限於台北市,將積極研擬與各縣市合作機會,期待影委會能夠建立與新北、台中、高雄合作機制,深耕台灣影視產業。 
3、針對紀錄片基層的補助,請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與台北電影節兩單位研究後,提供相關協助。 
4、影視融資將進行專案討論,再與市長提報,期待能在北市持股的富邦商銀進行相關融資政策等規畫。 
5、台北市文化局不僅提供相關特定問題等協助、更擴及大面向如人才培於等計畫,旨在產業匯集、強化影視發展!現場眾多專業人士提出的寶貴意見將請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記錄,定期追蹤考核,待下次召開大會時,具體回應各位先進。
Back
Copyright © 2017.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的第 位貴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