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直播元年後的一地雞毛:300多家企業或將死亡200以上

2017-03-09 讀娛 新媒體大趨勢

 成功的原因都一樣,失敗的理由各有各的不同。光圈直播給直播行業敲響了新年的喪鐘。

 

文:毛利小二郎

來源:讀娛(hanguoxingyule

 

今年早些時候,最火的事情並不是某兩個網紅在一起而“被熱搜”了,而是估值5億元的直播平臺光圈直播的轟然倒下,給原本岌岌可危的直播行業敲響了新年的第一次喪鐘。

即使在20159月獲得了合一資本、紫輝創投、協同創新三家投資的1250萬的pre-A輪融資,傍上了合一集團這個大腿也沒有避免死掉的命運。

 你知道或不知道,他們已經死了

 其實光圈直播並不是直播行業最早死掉的平臺,只是由於諸多原因,很多平臺就這樣默默的關閉了,或是平臺名不見經傳,或是新聞沒曝光。業內人士認為,在即將到來的2017年,300多家直播平臺如無意外,將倒下200家以上。

 

找了找相關資料發現:

至少已有8家無法登陸或宣佈關閉:愛鬧直播、網聚直播、趣直播、微播、凸凸TVulook要看直播、美瓜直播、貓耳直播;

至少有5家已經下架或停止服務,即移看TV、咖喱直播、熊抓直播、名校直播、迅流直播;

有十幾家幾乎沒有活躍,如meelive、逗播等;

有幾十家已經轉型為視頻公司,如曾獲得趙寶剛數百萬天使輪投資的糾糾直播,早已經轉型為包括直播內容和網劇在內的網路視頻內容生產公司,甚至自家生產的網路內容也選擇放到一直播、美拍、花椒等更大的平臺上直播。

還有N多家聞所未聞的默默倒掉的平臺和N多家內容不忍直視的平臺。

 

崢嶸歲月,風光不再

直播行業的創業者想必不會忘記2016年的前三個月,那是直播行業的全盛時期,據統計,在那短短三個月時間裡,包括映客、花椒、一直播等超過100家直播平臺拿到融資,而這一眾直播平臺背後也不乏騰訊、歡聚時代等上市公司的身影。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國內至少有116家直播平臺,90%還處於A輪及A輪之前,處於天使輪融資的約占30%。經過搜集資料發現,走到B輪的公司不多,目前只有一下科技E輪(旗下小咖秀、易直播等短視頻業務也包括)、全民快樂B輪、映客Pre-B輪。

 雖然1年前風光無限,但2017年已經過了2個月,也只有2家直播平臺有融資消息透露,小豬直播的A輪和夢想直播的Pre-A輪。

而且從既往投資情況來看,幾乎沒有一家資本對直播平臺有長期而專注的投資,近幾年的投資方十分鬆散,基本沒有持續性和專注性。

 

直播緣何一地雞毛?

除了直播平臺的不作為,如內容同質化、低俗化等,直播行業的亂象也直接導致資本市場對直播的心寒,如平臺觀看人數“放衛星”、主播與平臺之間說不清道不明的關係等主觀因素,小編還梳理了諸多客觀因素。

政策因素。這應該是去年下半年直播平臺大規模倒掉的最直接因素。

去年99日廣電總局“雙證上崗”的規定,重申直播平臺必須獲得《網路文化經營許可證》以及新增的必須獲得《資訊網路傳播視聽許可證》,申請必須滿足2個條件:一,持證企業須為國有控股企業;二,註冊資本在1000萬元以上。

如此這般,大型平臺只能尋找能夠並購持證的“殼資源”收購,而小平臺只能尋求被持證企業並購。在行業內,一張許可證被賣到3000萬元已經不是新聞。還有很多有趣的現象:YY旗下的YYLive與虎牙直播共用一個視聽許可證,戰旗TV的許可證來自于老東家浙報傳媒,映客直播的視聽許可證則來自于其創始人曾供職許久的多米音樂。

去年121日開始施行的《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對直播平臺和主播提出了“雙資質”、“先審後發”、“即時阻斷”等要求,按照規定,一家直播平臺必須要同時擁有《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網路文化運營許可證》,以及ICP證這三張才算合規。但目前獲得雙證的只有YY、虎牙直播、映客直播等少數幾家。

“頻寬”、“內容”和“行銷”三大成本讓平臺不堪負重,也是直播行業預冷的主要原因之一。

直播盈利單一,很多平臺長期處於“賠本賺吆喝”的階段。據網路公開資料顯示,虎牙直播20154個季度的營收為5500萬元、8350萬元、8240萬元、1.336億元。但其成本(分成+內容)費用高達6.727億元,8.33億元、9.055億元、8.037億元。

如此巨大的投入,產出還不夠請一個網紅。而同行業的一直播、映客、花椒、快手等200餘家直播平臺等大多未公佈2016實際營收,可想而知大多仍然處在燒錢階段,可能融資才是直播平臺最大的資金來源。

資本驟冷,這不是原因,是結果。

 

直播行業不像其他行業的良性發展態勢,直播的火爆是一場資本遊戲,因為去年資本市場在直播領域的瘋狂投資,才有創業公司林立,各大創企的涉足。然而長期燒錢的平臺並不能讓投資人看到希望,投資人不是傻子,平臺長期不能盈利,投資人當然不會繼續追投,上面說過的幾乎沒有投資方在直播領域有連續、專一的投資就是源於此。

另一個讓直播平臺心寒的是巨頭與國家隊的入場。

除了BAT以各種方式插手直播領域,收購、投資、搭夥建平臺……微博、網易、陌陌、360等也都在佈局直播,而且在“雙證”政策面前,成本巨大的直播行業中,中小型直播平臺只能傍個大款來續命。

令人心寒的是,2017219日,由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發起,與新浪微博、一直播合作建設的“全國移動直播平臺”上線,即“人民直播”。這個“銜著金湯匙”出生的國家隊也是資本市場止步直播行業的主要因素。

 

只留下其他的小型直播平臺在寒風中顫抖。

那麼問題來了,2017你準備入直播坑了嗎?

 

 

(轉載: 騰訊資訊   2017-03-09 讀娛 新媒體大趨勢  )

 

 

Back
Copyright © 2017.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的第 位貴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