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94%A2%E6%A5%AD%E8%B3%87%E8%A8%8A

無IP無流量明星的《因為遇見你》如何靠口碑逆襲?

原創 2017-03-09 烹小鮮

 

進入3月之後,新一輪國劇開播,各大衛視之間的收視之爭再次成為網友關注的話題。就在本周,一部充滿了年輕面孔的情感勵志劇《因為遇見你》接連多日被觀眾熱議收穫不俗口碑,成為了新一波國產劇中的黑馬。

電視劇《因為遇見你》講述了“餛飩小妹”張果果憑藉驚人天賦堅持學習刺繡,在一路經歷了挫折和打磨後成功逆襲時尚圈的故事。除此之外,張果果的真實身份、競爭對手以及和律師李雲愷之間甜虐交加的愛情故事也是劇情中至關重要的看點和懸念。

可能是因為本劇主演啟用的都是年輕演員,和今年播出的另外幾部偶像劇相比,《因為遇見你》的開播顯得尤為低調。然而隨著前幾集的播出和觀眾口碑的發酵,越來越多的網友開始關注這部劇的劇情發展。很多中毒已深的觀眾表示:“在這部劇之前,我都不敢相信我竟然會追一部都市情感勵志劇。

 

第一招:用“最適合”的演員,演技線上不怕“新鮮”

不管是飾演男女主角的鄧倫和孫怡,還是劇中另一對cp吳優代超,在《因為遇見你》中承擔重任的幾位主演幾乎全都是新人演員。但是讓觀眾驚喜的是,這些小花小生們對角色的演繹並沒有因為經驗不足而顯得生疏或尷尬,每個角色的感情都很真實細膩,很容易讓觀眾入戲,就連“小戲骨”的演技都沒讓人失望。

主演們在表演中還發揮出了新人演員特有的優勢,就是滿滿的青春感和新鮮感。尤其是鄧倫和孫怡這對“國民小甜心夫婦”在劇中的各種甜蜜互動,胸咚沙發咚樣樣不少,濃濃的cp感十分圈飯。每次這對cp開始發糖,畫面就會被眾多少女觀眾的彈幕刷屏。

演員吳優去年曾因為《餘罪》的熱播人氣上升,而她在《因為遇見你》中飾演的女二張雨欣卻是一個和“大胸姐”完全不同的角色。張雨欣氣質溫婉優雅,是全劇的智商擔當,但實際上卻是個心機女,為了金錢、名譽可以不擇手段。可能是因為吳優對角色人設的詮釋太到位,從眼神到姿態都表現出了張雨欣的自私自利,很多觀眾都對這個角色產生了反感,各路評價不一。

代超飾演男二號李雲哲——高冷腹黑的“李家長子”,冷面冰山的外表下是對權利和名譽有極大佔有欲的內心,同樣是劇中的“高智商擔當”,出場戲中李雲哲在下屬的簇擁下大步走來,氣勢中透出的一股子寒勁,比起“深情似海”只愛美人的霸道總裁,李雲哲有著作為大家族繼承人的算計和冷漠,面對愛情也會權衡利弊。我們都知道冷面總裁feel的角色一不小心就會演的不接地氣,不過從目前的評論來看,這個總裁蠻符合現實,代超的演繹也並不出戲。

除了幾位年輕演員的表現讓觀眾印象深刻外,劇中老戲骨們的戲份也很搶眼。劉敏濤在劇中扮演的是溫柔善良的金家大兒媳,她和潘儀君飾演的徐卉婕有很多需要表現心理戰的對手戲,每當兩位老戲骨同框飆戲,隔著螢幕似乎都能感受到劇情的緊張。

劇中的年輕演員們也常常會被這些老戲骨的演技感染,向他們請教演技方面的經驗。

 

第二招:全劇使用同期原聲,聲音角色無剝離感

前段時間,電視劇行業的配音問題引起了網友的熱議,也遭到了很多觀眾的吐槽。今年熱播的幾部電視劇都邀請了配音演員對主演進行配音,可是因為配音演員人數有限,很多大劇男女主的配音基本上都由季冠霖、邊江等知名配音演員完成,所以常常有網友調侃“不管看什麼劇聽到的都是甄嬛的聲音”,很多演技不佳的演員甚至希望靠配音的感情來拯救自己的演技。但是看劇的觀眾們都知道,通過後期配音的角色會有非常大的剝離感,讓人看一會就會出戲。

除了對劇本的用心打磨,劇方在現場拍攝和後期製作上也都下了大功夫,對電視劇的品質要求極高。最難得的是,《因為遇見你》這部劇播出時使用的全都是同期原聲,而不是後期配音,這在當下的國產劇市場是很少見的。

但對於一個演員來說,聲音表現力是很重要的,臺詞功底也是衡量演員演技的重要標準。《因為遇見你》劇組不但大膽啟用成長期青年演員挑大樑,還支持他們展現自己的表演功底,沒有像大多數製片方一樣為了省事兒而忽視了電視劇的品質,由此也能看出劇方對電視劇製作的用心以及對品質的追求。

 

第三招 拍攝製作精益求精  傳承文化立不俗口碑

比起演員們扎實的表演功底,《因為遇見你》這部劇能夠吸引如此多觀眾追劇的主要原因還是劇情的發展。大部分國產劇的通病都是劇情拖遝、無效元素過多,一個從桌子邊走到床邊的鏡頭都可能要剪個1分鐘的長度出來,因而顯得劇情相當無聊。

但觀眾在觀看《因為遇見你》時卻很少會有這樣的觀感,劇情中既有情感細膩的部分,也有很多緊張、充滿懸念的情節。尤其是劇中複雜的人物關係設計和兩代人的情感糾葛,讓整部劇的節奏都變得特別緊湊。

劇中的人物性格也是本劇的一大看點,比如張果果的個性就是霸道活潑,對喜歡的事情會堅持到底,而李雲愷的個性是可正經可逗痞,對工作極其認真。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特點和生活經歷,演員們也都將各自的人設表演得十分到位,因此劇中的每個角色都能夠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一部劇展現在觀眾面前,初步被觀眾討論的就是演員們的演技、服裝搭配,以及整部劇情走向等。作為一部刺繡題材的行業劇,必不可少的就是要對服裝上進行更多的斟酌,更深的研究。這不是向社會傳播一個家族的感情糾葛,而是把刺繡這個行業的文化以螢幕為媒介向社會展示,這不只是對劇作的負責,更是扛起了文化傳承的責任。

邀請有“刺繡皇后”之稱的蘇繡藝術家姚建萍,深入刺繡行業采風,將雙面異形繡、羽毛繡、金絲繡等別具一格的刺繡藝術生動融入劇情,用劇中勵志的故事,展現刺繡工藝的獨特魅力,讓更多的年輕觀眾瞭解刺繡,感受刺繡之美。

目前影視劇中的服化道造型品質良莠不齊——有淘寶上隨處可見的批發同款,也有特殊定制的精品,因為強打光變成了最好的濾鏡,無論品質如何,都能呈現出“美感”。而《因為遇見你》製作方深知,低廉的服裝雖然可以減少製作成本,但是會讓更多的觀眾對刺繡行業劇和刺繡文化失去信心,因而決定大量選用高品質的刺繡和服裝。

隨著電視劇的播出,觀眾對於服裝的一致好評,也算是對這一“走心”決定最好的回饋

如今的電視劇行業越來越浮躁,製片方更加追求流量和利潤,明星們更加追求高片酬和人氣,能夠在選角、劇本、拍攝和製作上都精益求精的劇組少之又少,導致高收視低口碑的爛片越來越多。電視劇《因為遇見你》沒有流量明星做主演,也沒有大IP加持,卻從“小透明”成功逆襲為收視冠軍,這或許會給未來行業內的電視劇製作帶來一些新的啟示。

 

[轉載:原創 2017-03-09 烹小鮮]

 

Back
Copyright © 2017.中華民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商業同業公會 All rights reserved.
您是本站的第 位貴賓!